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参加湘潭市青年教师片段教学竞赛纪实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3

    5月21日,在高手如云的湘潭市第一届青年教师片段教学竞赛的赛场里传出好消息:长郡高新的五位参赛教师,在全市数十名优秀教师中突出重围,初中数学、语文、英语组三名教师获得市级二等奖,小学语文、数学组两名教师获得三等奖!在现场片段教学环节,初中数学郭卉老师、语文王倩老师、英语马亚芳老师还分别获得第2名、第3名、第4名的好成绩!这无论是对于建校不足两年的年轻学校还是第一次参加市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年青老师来说,是突破、是成长、更是收获!长郡高新的未来可期,老师们的未来更是不可限量!

    记得接到参加湘潭市青年教师赛课的通知时,正是一个多月前,春花烂漫的时节。校园里,充满了繁忙的气氛:科技节、人文节、足球赛、篮球赛,学生已经沸腾;生态幸福课堂研讨活动、郡园杯赛课、走班教学研讨,教师也已沸腾。对于一个建校不足两年的新学校,要与江声等市级大咖去竞赛,要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尤其是这次片段教学竞赛规则相当严苛:要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完成20个片段教学的教学设计、课件和磨课,这更是一种挑战。然而,长郡高新已经习惯于各种挑战。学校当即组建赛课小组,由教科室负责,教研组长兼任组长,教学骨干为组员,立马组建了五个强大的参赛团队。

    团队组成当日,20个片段教学的任务就已经分给了每个成员,由团队成员一起完成教学设计、课件的初稿工作,然后再集中起来,由设计者完成第一次磨课,再根据上课的情况进行修改,决定参赛教师。最后由参赛教师完成第二轮磨课和后期的模拟赛课。每次磨课,意味着团队全体成员必须调课参加听课和评课,以及后期的修改工作。初次参加这样的片段教学赛课,团队成员一切从学习开始:搜集相关资料、参加其它区的初赛现场听课、学习掌握片段教学技巧……所有的工作忙而不乱地进行着。

    上课、评课、修改,再上课、再评课、再修改……20个片段教学就在这种循环的过程中,不断地被突破,被完善。没有时间,就挤午休和晚上得时间;没有场地,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多媒体、录播室、空闲教室,通通利用了起来;晚上没有学生,老师们就自己当起了学生。整个赛课筹备氛围,紧张却又让人振奋。
一个多月的辛苦,终于在5月21日迎来收获的时刻。在益智中学和火炬小学两个赛点,中学和小学的赛课同时进行。赛场的气氛因为异地评委和组织者的高度重视和严格要求而变得异常严肃。然而长郡高新的选手在团队的陪同下,显得轻松自然。因为在这里,有这样一个团结的集体,一个这样齐心的智囊团,就觉得整个      人都变得强大起来。这次市级赛课活动,高手对决,竞争异常激烈。长郡高新的参赛老师们凭借扎实深厚的教学功底,灵活多变的教学风格,课堂上抽丝剥茧,穿针引线,引领学生寻幽探秘,追根究底,让“生态幸福”理念下的精彩课堂尽现眼前,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这次湘潭市青年教师赛课活动,老师们不仅展示了长郡高新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实力,也带动了更多青年教师积极投身课改,潜心钻研业务,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促进了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编辑: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 杨翠 审核:唐晓山)
 
分享到:
版权所有: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    技术支持:海内互联       备案号:湘ICP备18008233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    Email:1482752452@qq.com
Web:http://www.cjx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