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2019年新春开学收心指南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7
    寒假余额已不足,亲爱的老师、家长及孩子们,2019年新学期马上就要到来了,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温馨提示:
    2月18日(星期一):老师返校上班
    2月20日(星期三):学生返校报到
    上午8:00——10:00  小学部走读班报到
    下午14:00——16:00  小学部寄宿班和初中部各班报到,寄宿生入住
    2月21日(星期四):正式上课
    严禁学生带手机进校!
    开学在即,孩子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和被窝难舍难分,和电脑藕断丝连,和电视依依不舍,和手机形影不离等等。 这时候,家长要注意了:孩子可能患上了“开学综合症”!
    患上“开学综合症”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孩子假期玩得太尽兴,对学习的兴趣锐减,不愿上学,甚至到了快开学作业还没有完成,产生畏惧心理;有的孩子没有办法适应早睡早醒的生活规律……
    “开学综合症”是学生分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开学“收心”教育至关重要!

    家长指南: 做收心教育的先行者
    01循序渐进回归日常状态
    假期中的孩子,心态通常较为松弛,而开学后则相对紧张,两种状态的转换往往需要一段时间。对此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把心收回来,否则会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在此阶段,建议家长尽量少安排大型活动,让孩子的心慢慢沉静下来。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把假期生活“倒电影”式地回放一遍,分享收获和遗憾(读书、旅行、休息、娱乐、交往等各方面),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相信家长和孩子通过这种“复盘”形式,会有更多收获;鼓励孩子提前联系老师同学,互相分享见闻和“新鲜事”,不仅能增进同学、师生之间的感情,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02 检查作业完成情况,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
    很多孩子经常将作业拖延至正式开学前一晚,挑灯夜战,草草应付。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合理规划和安排开学前期的这段时间,及时查漏补缺,高质量完成作业。另外,新学期、新气象。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提前做好规划。例如下学期要重点提高哪些学科的成绩,家长怎样配合,要读哪些书籍等等。制定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帮助孩子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也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也可以带孩子逛书店,查阅或购买必要的书籍资料,感受一下浓浓的书香,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也为新学期做些准备。
    03读懂孩子情绪,做好心态上的准备
    有些孩子可能会对上学感到“焦虑”甚至“恐惧”,家长要正确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理解孩子产生的这些情绪,分析产生的原因,给予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让孩子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学生指南:做收心的小主人
    01调整生物钟
    假期里,有些同学因为观看电视剧、玩网络游戏而熬夜,晚睡晚起,生物钟错乱,开学前必须调整,要按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饮食起居。不要因为作业欠账而熬夜,影响生活规律的形成。早晨起床后,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保证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
    02备齐学习用具
    开学前,要备齐必要的学习用具,如工具书、教辅资料等。低年级学生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准备学习和生活用品,高年级学生可以自己将衣服、鞋帽等洗刷干净,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
    03转移注意力
    多数学生假期以休息、娱乐为主,以学习为辅,老师和家长都没有过多干预,开学前,学生对电视节目和游戏往往意犹未尽。此时,学生需要主动克制自己,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查一查哪些作业需要完善、哪些知识还比较模糊,及时请教同学和老师。作业完成后,可以复习旧知识,预习新学期知识,读一些有用的书籍,进行开学前的热身。

    教师指南:做收心教育的引领者
    01 做好新学期的心理准备
    面对新学期,教师应该在心理上给自己一个良好的暗示,告诉自己,新学期已经开始,我们老师是学生的导师、榜样。让自己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迎接新学期、迎接新的教学内容。
    02 做好新学期的时间调整
    一个月的寒假生活,我们放松了、闲散了、悠哉了一把。作息、起居、生活与正常工作大不相同。新学期开始,有很多不适应。所以,我们应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最好利用闹钟,坚持每天按时起睡,按时就餐,快速、有序完成家务事务,快乐而顺利地迎接新学期,迎接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
    03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准备
    新学期,教师都有新的教学分工和新的教学内容,老师们要认真反思自己过去一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得与失,根据新学期的职责和目标整体规划一下将要承担的工作,然后提前制定出新学期的各种计划。之后,研读课标,分析好教材。通过课标了解学科教学的要求,通过研读教材明确重难点,确定梯度、铺垫和手段。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开展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
    新学期,我们教师要以身作则,为学生做表率,率先“收心”。老师要带着一颗为人师表的敬畏心、拥有一颗教书育人的责任心、怀着一颗坚守岗位的平常心,用心感悟自己的教师专业成长的快乐,享受教师职业的神圣,尽快投入到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这样才能带领学生们在新学期顺利地学习。
                                                                                                                                                                                                                                                                                                                                                                                  (图文: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 杨翠 审核:唐晓山)
 

 

分享到:
版权所有: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    技术支持:海内互联       备案号:湘ICP备18008233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    Email:1482752452@qq.com
Web:http://www.cjxtedu.cn/